每個人求學生涯中,都會遇上對自己影響很深的老師,優秀老師能改變學生一輩子,師者,除孔老夫子說的「傳道、授業、解惑」,其影響力是很廣大的,而在日治時代的台灣,有一位全台灣的文化導師,他對當時台灣社會的付出與教化,不只改變了他身邊的家人、朋友,更影響百年後的我們,他,就是蔣渭水。

     蔣渭水與陳甜及一票熱血志士,於日治時代的台灣成立「台灣文化協會」,用十項文化運動來改變社會,蔣渭水對台灣文化協會有很高的期望,他也親自寫下台灣文化協會會歌〈天降大使命〉,歌詞有一段寫著:「天降大使命囑咱緊實行,發達文化振道德造就此才能。」這正是強調文化能改造社會,振興道德,也在提醒大家,用文化改變社會,是上天給的使命,大家要一起努力。

還有一段是「但願最後完使命樂為世界人,世界人類萬萬歲台灣名譽馨。」透露蔣渭水推動文化運動,不是為了這塊土地,更希望台灣能負起重任,成為世界人,打造國際村。  


文章標籤

渭水春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合照s.jpg

由文建會規劃的「中國民國建國百年經典好戲─創藝劇場」,今天(921日)台灣音樂劇三部曲《渭水春風》等六部入選建國百年經典好戲舉辦記者會,行政院院長吳敦義、文建會主委盛治仁在記者會上邀請國人把握這次免費公演機會,一起看好戲,為中華民國建國百年慶生。

總編致詞s.jpg
音樂時代劇場藝術總監楊忠衡表示,很榮幸《渭水春風》能參與這場百年盛會。
 

十月一日開始創藝劇場囊括台灣重要藝文團體共六部作品,其中《人間條件一》、《渭水春風》、《寶島一村》分別在台北、台中、高雄演出,其中「音樂時代劇場」製作的台灣音樂劇三部曲《渭水春風》,1118.19日選定台中圓滿戶外劇場演出兩場。「音樂時代劇場」藝術總監楊忠衡在記者會上表示:「很榮幸能與國內各重要劇團共同參與盛會,也希望透過《渭水春風》,讓更多朋友認識蔣渭水這位為台灣付出一切的真英雄。」

渭水春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7651.JPG
盛譽迴響!!
 

8屆「華文藝術節」開幕獲邀 

9屆「台新藝術獎」入選提名   

12屆「台北藝術節」重點大戲 

文章標籤

渭水春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age.jpg 


文章標籤

渭水春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小 音樂時代劇場_渭水春風_徐詣帆6.jpg  
「霧社事件」發生於1930年,是日治時代的抗日行動,地點在臺中州能高郡的霧社(今屬南投縣仁愛鄉)。由於賽德克族馬赫坡部落,不滿日本政府長年對族人的壓迫而發起,但當時日本的台灣總督府,卻以違反國際公約的毒氣瓦斯殘殺賽德克族人,這場無奈的國仇家恨,造成信仰太陽與彩虹的兩個族群,發生一場殘酷的戰爭,讓賽德克族幾乎被滅族。

21.jpg  
這件慘案原本被日本軍方全面封鎖消息,最後是蔣渭水籌組的「台灣民眾黨」不懼總督府的禁令,以快報方式向全台灣民眾及國際社會揭發日本人屠殺賽德克族的不義行為,使日本受到國際社會的批抨和壓力,日本政府才正視這件事的嚴重性。


感動聆聽〈射日的祖先正伸手〉

渭水春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文化協會」90周年紀念會系列活動即將展開,以下計有三場活動,歡迎大家一起來共襄盛舉。

10月09日(日)02:00 PM  臺南國立台灣文學館   前100名

10月15日(六)02:00 PM  宜蘭獻史館前            前100名

10月17日(一)10:00 AM  台北市靜修女中         前300名

凡報名以上活動,現場贈送限量紀念版精美盒裝套書,內容包括:

渭水春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