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jpg

閱讀這篇文章前,請女性讀者先進行以下測驗,當然,男生也可測驗看看囉!

Q1 在愛情世界裡,妳是屬於
A
:小鳥依人,對另一半百依百順。
B
:柔中帶剛,喜歡和另一半共同打拚。

Q2如果另一半的未來理想,是具有危險性的,妳的態度是?

A
:不想成天提心吊膽,換個愛人好了。
B
:真愛無悔,協助幫忙還是要跟定他。

以上兩題如果妳的答案都是A,那你可能無法成為蔣渭水的另一半;如果妳都選B,那妳和1921年日治時代下,一位名叫「陳甜」的女生一樣,可謂是現代奇女子。

「如果有人比蔣渭水偉大,我就嫁給他。」看過台灣音樂劇《渭水春風》首演的觀眾,一定不會忘記,劇末字幕打出這段陳甜對蔣渭水說的內心話,這是陳甜對蔣渭水永恆的情愛承諾。
以下是音樂劇《渭水春風》裡,作曲家冉天豪以向陽老師的詩,譜寫蔣渭水與陳甜倆人相互思念守候的繾綣情懷。

世界恬靜落來的時  
 作曲:冉天豪  作詞:向陽

蔣渭水:
世界恬靜落來的時       
就是思念出聲的時
窗仔外的風陣陣地嚎
天頂的星閃閃啊熾

陳 甜:
世界恬靜落來的時
我置醒過來的暗暝想起著你
我置睏未去的暗暝想著你 
想起咱牽手行過的小路

蔣渭水:火金姑提燈照過的田墘
陳 甜:竹林、茫霧和山埔
蔣渭水:猶有輕聲細說的溪水
合 唱:世界恬靜落來的時

愛情沒有道理可尋?陷入愛情時,不需任何理由,只想和對方廝守,但對陳甜這位伴隨蔣渭水一生的女子來說,卻有太多太多理由,讓她如此深愛蔣渭水,這份感情如此濃厚,即便蔣渭水英年早逝,當年才三十多歲、內外兼備的她,明明有眾多追求者可選擇改嫁,但她卻遁入空門,常伴青燈古佛,以另一種方式伴隨蔣渭水。

 001.jpg
音樂劇《渭水春風》中,當蔣渭水入獄時,陳甜寫信鼓勵,深情守候的場景。 

 在那個不安定年代,在如此混亂時局,蔣渭水的突然辭世,對眾人是不捨、是嘆息,對依戀相伴的陳甜更是一項沉重打擊。從相識相愛到共同面對當權政府壓迫,蔣渭水過世時早已身家散盡,未留分文給後世子孫,更不可能照顧到如夫人陳甜,那麼,是怎樣的緣由,讓她甘於用後半生青春守候早逝的蔣渭水呢?

 蔣渭水教導不識字的陳甜讀書識字,讓她從文盲變成能在公開場合演講的宣傳者,這時,他是陳甜的老師;蔣渭水傳達給陳甜各種民主觀念與文化理念,陳甜鼓勵蔣渭水勇於實現自己理想,此時,蔣渭水與陳甜是彼此人生的朋友、知己;當蔣渭水入監,兩人透過書信傳達思念與不捨,這時,他們與一般夫妻無異,表達執子之手的情深意重。

  004.jpg
音樂劇《渭水春風》中,蔣渭水教陳甜讀書識字,兩人鶼鰈情深。 

熱血、堅毅、深情、知己……這些種種,都是陳甜如此深愛水哥的理由,而這些元素相信也是許多女性心中期待的好男人特質,有這麼多重身分,交織在蔣渭水和陳甜身上,注定兩人一世牽掛的情緣,讓陳甜甘於一生守候,在紛亂的大時代下,譜寫出動人的愛情樂章。(撰文:音樂時代劇場 黃丹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渭水春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