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獻堂先生,是台灣音樂劇三部曲《渭水春風》裡另一位台灣歷史上的重要人物,《渭水春風》台北首演後深獲各界好評,音樂時代劇場有機會前住台中霧峰拜訪林獻堂先生的後代子祠,並且有幸參觀九二一地震後即不再對外開放的林家故居,感受擁有「台灣議會之父」稱號林獻堂先生故居的風采。

003.jpg
  左邊瓶狀門口,意指平安出入之意。

台中霧峰林家宅院自清代起即是全台著名庭院,為早期台灣五大家族中林獻堂家族的宅院,位於霧峰火炎山麓,宅院占地達三公頃,主建築分頂厝、下厝及萊園,光頂厝、下厝到萊園就有七八組的建築屋群。而其中萊園,目前是明台高級中學的校園,校區內也保留林家花園早期的五桂樓、木棉橋、荔枝島、小習池等文人氣息濃厚的建築,是台灣唯一一所「古蹟中學」;而頂厝則包括景薰樓、蓉鏡齋,這正是林獻堂的故居處,音樂時代劇場同仁此行參訪的即是景薰樓。

IMG_0614.jpg
實力派音樂劇演員程伯仁(左)在《渭水春風》裡詮釋林獻堂先生的風采

一路引導我們的是林獻堂的第三代孫媳林芳媖董事長,參訪前她很高興地翻閱同仁帶去的《渭水春風》節目手冊,當她看見由實力派音樂劇演員程伯仁扮演林獻堂的造型,十分高興與讚許,也很好奇在《渭水春風》裡,伯仁如何用動人的男中音唱出林獻堂的胸懷與氣魄,並期待1月初《渭水春風》在台中巡演時,能夠和家族一同前往欣賞。

005.jpg 
圖中間為林獻堂第三代孫媳林芳媖董事長;右下角為林獻堂先生的眠床

劇組一行參訪「景薰樓」時,整個佈局由裡到外處處驚喜不斷,格局宏偉的規畫、富麗卻不誇張的建築工法,入口處兩層歇山式門樓還有左右墻面上的詩文、石雕無一不精美,每個入口的設計融入深厚的漢文化。從林家居所的安排,感受林獻堂先生的氣度與胸懷。他出身名門,可以享盡榮華不管世事,但他卻毫無驕奢氣息,且因為接受過中西文化的薰陶,又曾留洋拓展視野,因此,十六歲即接管家業的他,能成功維繫祖業的生意,又延伸個人的力量,關懷所處的社會,才會在日治時代勇於向日本政府提出「台灣議會自治」的現代化主張,同時也在蔣渭水成立「台灣文化協會」時鼎力支持,領頭擔任理事長一職,可說是「水哥」生命中最重要的一股助力。


DSCF0012.jpg 
這是林家後世子孫為林獻堂出版的論文集《日記與臺灣史研究》。

拜訪林獻堂故居,讓劇組同仁得以用不同角度,看見那個風起雲湧 的時局,也讓我們深受感動,原來,台灣有這麼多美好珍貴的人文資產,因為有前人的努力,有後世子孫接棒一路傳承,才能保有這些珍貴文化資產。不論蔣渭水、林獻堂或其它更多的先人,他們都深愛台灣這塊土地,或許方式未盡相同,但心意卻是一致,這一步一腳印的足跡,都成為了如今台灣不斷向上的最大動力。

延伸介紹
台灣大百科─林獻堂
mtvs_mainpage_20091006d_02.gif     111LaiYung_01.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渭水春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