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二一年,水哥推動「台灣新文化運動」時,可說是全省走透透,當然包括大台中地區,在台中各地留下許多推動文化運動的足跡。建國百年,由「音樂時代劇場」製作的台灣音樂劇三部曲《渭水春風》在台中圓滿戶外劇場公演,跨過不同年代,水哥重返台中,11月18.19日晚上來台中看音樂劇,白天不妨走訪這些當年水哥推行台灣新文化運動的地點。 

■台中車站

      歷史悠久的台中車站,一九二四年時,蔣渭水曾和林獻堂等人,在老台中火車站,迎接當年聲援「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協助台灣向日本國會請願的南洋視察團國會議員神田正雄先生。

 19240907台中車站歡迎神田.jpg  
●蔣渭水、林獻堂等迎接南洋視察團國會議員神田正雄照。(照片提供:蔣渭水文基金會)    

■台灣民眾黨台中支部、大甲支部及台中聚英樓

水哥創建的「台灣民眾黨」是台灣史上第一個民間政黨,為人民向當時的日本政府,爭取台灣人民應有的權力,當年(1927年10月27日)台灣民眾黨在「台中聚英樓」舉行創立大會,確立了黨綱黨則,之後分別設立台中支部、大甲支部,因此台中可說是新文化運動推展的重要據點。

 DSCF0002.JPG  


















●台灣民眾黨在台中聚英樓舉行創立大會。(照片提供:蔣渭水文基金會)

page.jpg
●大甲支部文獻照,這是民眾黨本部發給大甲支部文件。(照片提供:蔣渭水文基金會)

 

■台中「霧峯林家花園」

DSCF0001.JPG
●1921年蔣渭水赴霧峯林家商議創立台灣文化協會事宜照,左起蔣渭水、林幼春、林獻堂、莊太岳、林資彬。
(照片提供:蔣渭水文基金會)

  

     「霧峯林家花園」是清朝台灣中部最大的仕族,也是早期台灣五大家族之一。主人就是文化協會理事林獻堂。這座宅院為四進回字形的四合院,同治三年(西元1864年)興建,目前這裡仍由林家後代子孫管理,住宅區目前進行維修不開放,不過花園區每日上午8時至下午6時開放自由參觀。11月18.19 晚上看《渭水春風》前,白天可以來林家花園走走不妨先來這裡參觀。

「霧峯林家花園」
地址:台中縣霧峯鄉萊園路91號(明台高中校園內)
「霧峯林家花園暨林獻堂先生文物館」 GO

 

台灣音樂劇三部曲《渭水春風》 慶讚百年戶外專場 免費公演
本演出為慶祝建國一百年特別規劃   長榮交響樂團現場演奏
日期時間:2011年 11月18(五)、19(六) 7:30 PM   兩場
演出地點:台中圓滿戶外劇場 (臺中市南屯區文心路一段289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渭水春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