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蔣渭水出生在宜蘭,可說是道地宜蘭子弟,他的父親蔣老番在宜蘭城隍廟替人相命為生,因此,蔣渭水的家境十分清寒,小時候他曾在城隍廟打工。但宜蘭的好山好水好風光,以及獨特樂天、自負的民風,無法中形塑了蔣渭水充滿自信、永不屈服的個性,因此,有台灣孫中山封號的蔣渭水,可說是宜蘭人的驕傲,實實在在的宜蘭之光。

蔣渭水除了在台北大稻埕開設「大安醫院」,也在附近經營「春風得意樓」,吸引當時的名流士紳前來,而他在此宴請過不少英雄豪傑,包括林獻堂等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的委員、接待過日本知名基督教佈道家賀川豐彥及台灣第一位飛行員謝文達等。

蔣渭水從沒忘本,他在酒樓裡引進家鄉宜蘭最著名的「甘泉老紅酒」販售,這種酒源出於福建省安溪縣,一般稱「安溪老紅酒」,閩粵籍人士深信,老紅酒可以補身延壽,視其為一種長命酒,祭祖時一定會用老紅酒表達誠心,結婚、壽慶、喜宴常是少不了它。
   

新影像.JPG

                                                                                                                                          (金雞陳年紅露酒/圖片提供:台灣菸酒公司)

未滿18歲請勿飲酒;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後來有福建人移居台灣宜蘭,也把這種酒帶入,民國前二年(1909),宜蘭仕紳林青雲等在宜蘭酒廠現址設廠生產老紅酒,民國三十五年正式改名「紅露酒」上市,至今有50多年的歷史。目前則是台灣菸酒公司宜蘭廠在生產製造。民國91年元月將酒齡提高,同時調合技術使之更順口好喝,是頗具傳統及歷史價值又受社會大眾歡迎的優良產品。

page.jpg  

(宜蘭觀光酒廠 /攝影:小鮑)

台灣菸酒公司宜蘭廠區是免費開放參觀,如果有機會到宜蘭,記得去參觀,看看紅露酒製造過程,還可免費試飲,品嚐蔣渭水當年代理的酒的味道,追想歷史往昔的滄桑。且為配合九月台灣音樂劇三部曲《渭水春風》的演出,幸運的觀眾有機會可以購得由台灣菸酒公司出品的宜蘭縣酒紅露酒,讓大家感受當年在「春風得意樓」裡青年志士惺惺相惜,飲酒高談理想抱負的豪氣景況。
 

延伸閱讀:
台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 宜蘭廠 http://event.ttl-eshop.com.tw/y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渭水春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