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繁華,也是民主的聖地─水哥的「大安醫院」VS.「春風得意樓」
蔣渭水1915年自總督府醫學校(現台大醫學院前身)畢業,原本先在宜蘭醫院擔任外科助手,但是在1916年,他決定前往台北,拓展個人生命的視野,
於是他在當時最熱鬧的大稻埕太平町開設「大安醫院」,也開啟了他生命的新關卡。


蔣渭水在大稻埕租了三間房子,開設擁有10間病房的大安醫院,在當時可說是很具規模的醫院,1917年他又在太平橫街31 32番地(今延平北路2段83號)開設「春風得意樓」,
成為當時士紳聚會吃飯、招待朋友的地方,而蔣渭水這個名字,也成為了名流人士的代表之一,十分風光,而「春風得意樓」也成為日後蔣渭水結交招待天下豪傑的場地。

昔日的大安醫院,現址是在現今的延平北二路31號「義美食品」門市。目前店前的大理石柱還掛有解說牌,告訴大家這裡曾是蔣渭水開設的「大安醫院」及《台灣民報》總批發處。

春風得意的蔣渭水大稻埕又開醫院同時經營酒樓,那時的他年經帥氣,是醫生又是酒樓老闆,可說春風得意一路順暢,被眾人所稱羨,如果他就這樣過一生,
至少榮華富貴享用不盡,但內心充滿熱血的他,年少時對國家、百姓的愛一直在心中湧動,讓他情願放棄優渥的上流社會生活,轉入爭取平民百姓的民主與台灣文化的保存。

而春風得意樓及大安醫院,也從繁華的象徵,轉變成為他開展新志向的重要據點及金錢助益來源,讓他有能力為百姓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渭水春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