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有人比蔣渭水偉大,我就嫁給他。」
這不只是一句台詞,也是陳甜女士對一生摯愛的蔣渭水,無悔無怨的承諾與守候
005.jpg  
(堅毅的奇女子陳甜  vs.  音樂劇百變天后洪瑞襄)

被媒體喻為「劇場界百變天后」的洪瑞襄,在台灣音樂劇三部曲《渭水春風》挑戰的角色,是蔣渭水一生中最重要的伴侶、知己─陳甜女士。而私下的瑞襄,個性其實和陳甜也有不少雷同處。

一九○○年出生的陳甜女士,年紀小蔣渭水約莫十歲,她與蔣渭水相識相戀,進而投入民主文化運動這個陌生領域,無悔付出一切;二○一○年在舞台上的洪瑞襄,可以婉約也能強悍,演過舞台劇、音樂劇、歌仔戲甚至挑戰崑曲演出,國、台、客語多聲帶都難不倒她,展現她對表演的熱情與不悔執著,也令人十分敬佩。

8569.jpg 
(蔣渭水和陳甜可說是俊男美女的絕配組合)

陳甜受蔣渭水影響,從一個不識字的平凡女子,搖身成蔣渭水推動民主文化運動中最重要的助力,在那個一切以男性為主導的社會下,她是其中唯一的女性,她還參與過最早的文化劇(舞台劇)演出,當時所謂新劇,清一色由男性扮演,只有陳甜是其中唯一的女性,因此,她可說時那時代前衛、獨立的新女性代表。

認識陳甜女士的生命故事,讓瑞襄深受感動,她覺得陳甜為愛跟隨蔣渭水先生走入原本不可能碰觸的「台灣新文化運動」,從目不識丁到跟著蔣渭水習字讀書,瑞襄說:「從表面上看,陳甜女士與傳統女性追隨另一半志向的做法是一樣的,但最不同的是,當她了解蔣渭水所做的是為了民眾百姓,她不只是因為愛情而協助蔣渭水,同時也因認同這是重要的、正確的事,因此願意全心投入。」

19230000蔣渭水與黃呈聰夫婦.jpg
(陳甜陪伴蔣渭水左右,是知己、伴侶、夥伴,也是水哥最得力的精神支柱)

 
演出時,瑞襄盡可能猜想當時陳甜是用怎樣的心情面對蔣渭水這樣的男人。因為一般女性為了愛而追隨另一伴的志業很常見,但大部分女生,包括她自己,最終想望還是能擁有安穩的家庭生活。瑞襄表示,倘若把她放在一九二○年那個風起雲湧的世代,她或許能像陳甜一樣投入蔣渭水的事業,但內心深處,她還是希望自己的男人能給平穩的家庭,但蔣渭水為了民主文化運動散盡家財,連家庭、家人都置入其中,這點可能就只有陳甜女士這種「感性和理性」都極大化的人才能做到!因此,瑞襄認為,陳甜和一般女人很不同,性格上,最終她還是選擇以理性來主導自己的人生。

003.jpg 
 (1960年陳甜出家時照片及1970年修行時的照片)


002.jpg
  (位在現今台北市萬華區的慈雲寺及寺內陳甜休憩的眠床) 

陳甜和蔣渭水可說是難得一見的「身、心、靈完美結合的伴侶」,瑞襄認為,這也是為什麼陳甜女士在蔣渭水離世後,會選擇遁入空門的緣由!因為沒人能取代蔣渭水。所以,在舞台上,當瑞襄說出:「如果有人比蔣渭水偉大,我就嫁給他。」她十分能體悟那一刻陳甜的心情,因為她了解,這不單是一句台詞,而是陳甜對一生摯愛蔣渭水,無悔無怨的承諾與守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渭水春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