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渭水1890年8月6日生於好山好水的宜蘭,那時仍屬日治時代,他從小家境清寒,父親蔣老番染有吸阿片惡習,在宜蘭「城隍廟」裡幫人相命,賺來的錢都拿去買阿片,沒法好好照料家裡,因此,蔣渭水直至八歲時,才進入宜蘭宿儒張鏡光開的學堂念書,開始學習漢文。

                                   宜蘭昔日城隍廟                宜蘭宿儒張鏡光


16歲的時候,蔣渭水總算進入「宜蘭公學校」就讀,這也是他正式接受新式教育的開始,雖然求學比別人晚,但他以兩年的時間即念完一般要六年才完成的學業。從公學校學業後,他先在「宜蘭醫院」當僱員,也因為這個機緣,沒多久他就自修報考當時的第一學府「臺灣總督府醫學校」 ,決定要行醫救人。
                                                                  臺灣總督府醫學校

念書超認真的蔣渭水,1910年就以第一名的成績考上醫學校,接受西方醫學教育,在校期間他就開始鼓吹民族活動,不過,他在醫學院還是很認真,看看他的成績單就知道啦!(點圖可放大)

1915年他是以全校第二名成績畢業,返鄉在宜蘭醫院當外科助手,開始他的行醫之路,但是1916年,原本打算在宜蘭開業的他,為了要結交更多天下豪傑,增廣視野,於是他前往當時最繁華的台北大稻埕,租下三間店面,開設擁有十間病房的「大安醫院」,1917年,又在不遠處經營「春風得意樓」成為一位春風得意的醫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渭水春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