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十年前的1017日,「台灣文化協會」在現今的台北市靜修女中舉行創立大會,二○○一年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將「台灣文化協會」創立日期,訂為台灣文化日。而今年1017日文化協會重回靜修女中,進行創立九十週年紀念活動暨第十屆台灣文化日活動。


 
  ●〈台灣文化協會會歌〉精彩影音。

 總統馬英九也親自出席紀念會活動,他推崇「台灣文化協會」對現今台灣社會各方面的影響深遠,更佩服協會催生者蔣渭水先生深具遠見,在一九二一年就主張如今已在大台北市推行成功的免燒金紙環保政策,實在是一位很了不起的人物。

文協90週年渭水春風露出.jpg  

蔣渭水文化基金會還特別製作短片,並借用引爆全台蔣渭水風潮、由音樂劇指標品牌「音樂時代劇場」製作的台灣音樂劇三部曲《渭水春風》裡的兩則影音片段〈台灣臨床講義〉及〈台灣文化協會會歌〉來呈現當年蔣渭水為這塊土地付出的心血,影片播放時,全場上百位來賓及靜修女中的同學們都深受感動,透過生動的影音,重返一九二一年文化協會創立時台灣社會風起雲湧的現況。

  ●〈臨床講義〉精彩影音。


      活動中還安排前台北市文化局長廖咸浩與文史學家秦賢次對談,講述當年文化協會對台灣社會造成的影響力,廖咸浩在對談中特別指出,《渭水春風》這部戲裡,蔣渭水診斷台灣病症時,點出了台灣「文化低落」的病根,而當年文化協會著重引進西方思潮,因為他們意識到,反抗最重要的武器就是知識。主辦「蔣渭水基金會」也同步在會場展示當年文協創立歷程資料及台灣新文化運動相關歷史照片。

對談後由靜修女中合唱團上台演唱〈台灣文化協會會歌〉,傳承了水哥的精神,馬總統也上台與來賓及同學們合影,並與來賓一起揭開「義美食品公司」贈送給文化協會的壽桃,圓滿完成活動。

延伸迴響:周奕成/文化協會在大稻埕



台灣音樂劇三部曲《渭水春風》 慶讚百年戶外專場 免費公演
本演出為慶祝建國一百年特別規劃   長榮交響樂團現場演奏
日期時間:2011年 11月18(五)、19(六) 7:30 PM   兩場
演出地點:台中圓滿戶外劇場 (臺中市南屯區文心路一段289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渭水春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