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求學生涯中,都會遇上對自己影響很深的老師,優秀老師能改變學生一輩子,師者,除孔老夫子說的「傳道、授業、解惑」,其影響力是很廣大的,而在日治時代的台灣,有一位全台灣的文化導師,他對當時台灣社會的付出與教化,不只改變了他身邊的家人、朋友,更影響百年後的我們,他,就是蔣渭水。

     蔣渭水與陳甜及一票熱血志士,於日治時代的台灣成立「台灣文化協會」,用十項文化運動來改變社會,蔣渭水對台灣文化協會有很高的期望,他也親自寫下台灣文化協會會歌〈天降大使命〉,歌詞有一段寫著:「天降大使命囑咱緊實行,發達文化振道德造就此才能。」這正是強調文化能改造社會,振興道德,也在提醒大家,用文化改變社會,是上天給的使命,大家要一起努力。

還有一段是「但願最後完使命樂為世界人,世界人類萬萬歲台灣名譽馨。」透露蔣渭水推動文化運動,不是為了這塊土地,更希望台灣能負起重任,成為世界人,打造國際村。  


〈台灣文化協會之歌〉精彩影音

曲:奧好義/冉天豪 詞:蔣渭水

我等都是亞細亞黃色的人種

介在漢族一血脈日本的百姓

所以天降大使命囑咱緊實行

發達文化振道德造就此才能

群 眾:

欲謀東洋永和平中日要親善

我等須當作連鎖和睦此弟兄

糾合東亞諸民族締結大同盟

啟發文明比西洋兩兩得並行

可免黃白起戰爭世界就和平         

我等一舉天下利豈可自暴棄          

但願最後完使命樂為世界人          

世界人類萬萬歲台灣名譽馨          

 

     此外,蔣渭水也創立《台灣民報》、引進國外刊物,啟發民智,並在台灣各地方成立讀報社,讓不識字的人能了解世界大事,不再是井底之蛙,蔣渭水為台灣推動各項教育行動,因此「台灣文化導師」名號可說實至名歸。

 

台灣音樂劇三部曲《渭水春風》 慶讚百年戶外專場 免費公演
本演出為慶祝建國一百年特別規劃   長榮交響樂團現場演奏
日期時間:2011年 11月18(五)、19(六) 7:30 PM   兩場
演出地點:台中圓滿戶外劇場 (臺中市南屯區文心路一段289號
    

arrow
arrow

    渭水春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