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 音樂時代劇場_渭水春風_徐詣帆6.jpg  
「霧社事件」發生於1930年,是日治時代的抗日行動,地點在臺中州能高郡的霧社(今屬南投縣仁愛鄉)。由於賽德克族馬赫坡部落,不滿日本政府長年對族人的壓迫而發起,但當時日本的台灣總督府,卻以違反國際公約的毒氣瓦斯殘殺賽德克族人,這場無奈的國仇家恨,造成信仰太陽與彩虹的兩個族群,發生一場殘酷的戰爭,讓賽德克族幾乎被滅族。

21.jpg  
這件慘案原本被日本軍方全面封鎖消息,最後是蔣渭水籌組的「台灣民眾黨」不懼總督府的禁令,以快報方式向全台灣民眾及國際社會揭發日本人屠殺賽德克族的不義行為,使日本受到國際社會的批抨和壓力,日本政府才正視這件事的嚴重性。


感動聆聽〈射日的祖先正伸手〉
  

〈射日的祖先正伸手〉  作詞:向陽 作曲:冉天豪

現在我們必須走了,離開至愛的霧社
泰耶的眼和雙手正等著
必死的反抗、打不勝的仗
馬赫坡溪的水流從此不回頭
必須走了,死去的弟兄

寂寞的靈魂在哭號
秋天的樹葉一般,向霧社的大地落
傷痕太深,我們要走了
我們該走了
射日的祖先正伸手
一群落,葉
我們不能不,走了
 

 

20.jpg  

台灣音樂劇三部曲《渭水春風》裡,用歌舞、音樂,重新詮釋這段不能被忘記的歷史。戲中描繪「霧社事件」的橋段,音樂總監冉天豪以賽德克母語譜寫的曲子震撼人心、舞蹈設計伍錦濤老師悲壯的編舞氣勢令人動容。先前首演、巡演時,當數十位幕前、幕後演出者吟唱賽德克族哀歌〈回到祖靈身邊〉時,全場觀眾們莫不落淚感動。

 

台灣音樂劇三部曲《渭水春風》 慶讚百年戶外專場 免費公演
本演出為慶祝建國一百年特別規劃   長榮交響樂團現場演奏
日期時間:2011年 11月18(五)、19(六) 7:30 PM   兩場
演出地點:台中圓滿戶外劇場 (臺中市南屯區文心路一段289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渭水春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