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_4.jpg   

今天是蔣渭水逝世80年紀念日,台北市文化局特別於今日在蔣渭水紀念公園進行「蔣渭水紀念銅像動土典禮」,活動開始主持人介紹與會來賓,包括台北市長郝龍斌、台北市文化局局長鄭美華、及蔣渭水家族(蔣渭水長子蔣松輝、嫡孫蔣智揚、蔣勇揚、蔣朝根等)共同參與。

活動開場由大湖國小管樂團演奏,並且由師生演唱〈蔣渭水紀念歌〉及〈台灣文化協會會歌〉,把現場帶回當年水哥喚醒台灣人民自由意志的氛圍中,接著市長郝龍斌、蔣家代表及銅像創作者蒲浩明等人共同掀開水哥銅像模型,並請在場來賓共同進行動土儀式,其中蔣渭水之子,高齡100歲的蔣松輝先生也親自參與,畫面令人動容。


ok_8.jpg   

接續在場來賓致詞,台北市文化局局長鄭美華表示,蔣渭水是台灣、台北歷史上最重要人物,也是一項文化資產,在市長郝龍斌重視下,每年台北市文化局都會安排各項紀念活動,讓大家緬懷這位台灣「文化頭 思想師 醫台灣」的傳奇人物。

page.jpg

蔣渭水家族蔣伯欣博士發言時表示,他本身研究台灣美術史,感謝有大師級藝術家蒲浩明製作銅像,更謝謝台北市文化局、二二八紀念館對家屬及蔣渭水基金會的協助,相信日後銅像正式揭幕,能讓更多生長在這塊土地上的人知道這位「台灣第一熱血男子漢」為台灣的付出。

      蒲浩明先生上台時特別解說銅像創作理念,他表示銅像有240公分高,最初看見銅像預定設立處有顆大樹,他想像這就是水哥,因為「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有水哥的付出,我們才能擁有如今的幸福。


19310220解散被捕釋放.jpg       

銅像是採用1931年2月21日「臺灣民眾黨」被解散,蔣渭水和一群幹部在黨本部前留影的照片,對一般人而言這應是最困頓的狀態,但照片中水哥仍是英氣風發展現不妥協的精神,成為蒲浩明創作重點;另外,照片中剛出獄的水哥身上衣服隨性穿搭,手上拿著在牢中的衣物。但蒲浩明延伸想像是水哥打開手中的文化包袱,包裡代表的是新台灣文化精神。且他發現當時水哥穿的是西洋外套,內裡是中式棉襖,下身是傳統台灣褲,正是東西文化結合的展現,他認為蔣渭水是走在時代前端的人,才能創造如此偉大的事蹟。

ok_5.jpg   


       台北市長郝龍斌致詞時表示,水哥雖是醫生,但不只醫人更要醫國,郝市長表示曾讀過一篇關於水哥的文章,說他一生就是看診、讀書、寫作、演講、坐牢,他被日本人關了十多次,有次出庭是七點,但五點多就有人買票要參與,足見其影響力之大;而蔣渭水舉發日政府販賣鴉片給台灣人的事,在當時也是震撼國際視聽,郝市長說,蔣渭水的精神在建國百年時刻更令人敬佩,他也表示,水哥當年提出「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口號仍契合現今台灣社會的需求,而先前「音樂時代劇場」製作的音樂劇《渭水春風》深獲好評,透過表演藝術讓更多人認識這位國家的明燈,深具意義,蔣家有這樣一位先人,真的是一件很驕傲的事。

今年10月17日,銅像會正式矗立在台灣形狀的綠地上,讓所有人一睹水哥的風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渭水春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