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柔的目光……如和煦春風

週六,我從老家宜蘭衝回台北,進排練場,才看到第一支舞《一碗裝不滿的米》,我就忍不住掉眼淚了,內心非常激動,那些動作、歌聲、眼神……演員和角色合而為一,排練場內所有人都感受到,彷彿水哥正看著大夥排戲,看著我們努力。

                                   (文:音樂時代劇場企劃主編 黃駿輝 圖:鮑盛雯、李府翰、曾吉弘)

上文是《渭水春風》執行製作人
CAMI上週和大家分享的一段感受,「音樂時代劇場」製作這部戲,如一場修鍊,轉眼就進入倒數計時。

誰是蔣渭水呢?這應該是「音樂時代劇場」接下《渭水春風》音樂劇製作後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或者說,一開始連公司同仁及參與試鏡的演員們心中都有的疑問。這名字曾出現課本裡,但最多就是一個名字,連考試都未必會被挑成考題,音樂時代劇場,為什麼要演?

因此,接下音樂劇《渭水春風》後對製作部門是一大新挑戰,但行銷、宣傳更是一項難題,最現實的問題是,票該怎麼賣?從哪一個角度宣傳?有多少人會進到劇院看一場連主角名字都不熟悉的音樂劇?

MSN EMAIL 日夜往返 

製作部門進入最後階段馬不停蹄,舞台道具成本追加再追加,好還要更好;作曲家冉天豪身負重任,三個月中天天醒來只進行寫曲、創作二事;主要演員們在沉重的彩排中還得抽空跑電視、電台通告;三更半夜電子信箱還是往返不斷,MSN幾乎24小時上線,本以為只是沒關電腦掛在線上,但隨便發個訊息居然有回覆,彼此相互打氣。

「喔!你也還沒睡。」每一位組員都想把這部歷史傳承的音樂劇做到最好。

礦泉水、面紙、捐血……腦汁榨乾了

行銷宣傳部想破頭,遇到的抽樣反應總說:「現代人生活壓力太大了,看戲主要目的是放輕鬆哇!你們瘋了嗎?」歷史人物改編的戲一聽就沉重!要引觀眾進來,難!難!難!

辦公室行銷會議上,合作商品從礦泉水(渭水)、春風面紙(春風)談到要不要找捐血車(台灣第一熱血男子漢)合作……為的是能讓觀眾認識、了解蔣渭水,同時要引起觀眾興趣,讓觀眾了解,這的確是一部背著歷史年代的大戲,但也是一部動人的愛情故事(蔣渭水與陳甜,門戶不相當的愛戀;日本人與原住民女子夾雜國族仇恨的異國情愛);要告訴觀眾,這不只是一部有深度的音樂劇,更是一部「金好看」撼動你我的戲。

太多問號橫梗前面,等著全體工作人員,但這些問號在一次次的排練,一場場的記者會講座中逐漸產生出口,演員們因接演《渭水春風》,除了讀劇本,也跑去圖書館翻資料,上網認識了蔣渭水為台灣人民付出一切的偉大,遇見了陳甜為愛投入的堅貞,看見日治時代那段風起雲湧……

淚水與不安的挑戰

在台灣,劇團要生存原本就十分困難,對演員、舞者來講更是嚴苛的考驗!大部分音樂劇、舞台劇專業演員不是上班族,沒有固定收入,得靠接很多戲為生,就算知名度最高的演員,經濟上的收入、知名度也不如電視、電影的藝人。他/她們依靠的就是那股對藝術的熱愛,無論如何都要堅持著。

要做的功課太多;歷史、語言(台語、日語還有完全聽不懂的賽德克語),從他們個人的臉書、網誌中,我們讀到演員們排戲不同階段的心情,他/她們為這部戲付出的淚水、努力都留下足跡,同伴們相互鼓勵、打氣。

他們多數人的名字也許大部分觀眾並不熟悉,他們很少出現在報紙影劇版,但在《渭水春風》演出的舞台上,在節目手冊中,您可以看見這群綻放著光芒的夥伴們。

殷正洋 洪瑞襄 程伯仁 江翊睿 羅美玲 陳何家 張世珮 徐詣帆 黃浩詠 
謝怡安 李宏鳴 葉文豪 陳家逵 郭耀仁 葉百恂 王宏元 
達姆拉楚優吉 
高丞賢 陳祈伶 李羿萱 鍾筱丹 蔡景馨 黃雅亭 
買黛兒丹希羅倫 
陳薇如 劉志國 張正穆 曾鼎凱 林秀潔 張韶君 陳沂萱

  http://impossibletimes.allmusic-mag.net/performer.htm (演員詳細介紹)

1.jpg 

進入倒數更需要沉澱,創作群老師們修戲再修戲、調整再調整,這裡轉場不太對、那裡音樂要不要再增加,別忘了,還要和交響樂團合作才能圓滿,時間不斷逼近,整齣戲被雕琢得更加動人。

溫柔的目光

在那天的排練場上,彷彿是水哥來為大家打氣,他知道近百年後,這塊他曾投入身家性命財產的土地,有一群人用熱情為他重現台灣〈臨床講義〉誕生的過程,重現《台灣民報》風光上市人人搶讀的場景,重現他為民主自由燃盡一生吶喊的畫面,他應會以一抺微笑回應著。

水哥在排練最後關頭為整個劇組打氣,當演員們在排練〈一碗裝不滿的米〉時,這個橋段描繪日治時代貧苦百姓的寫照,正符合向來最為百姓發聲的水哥風格,所以他來了,微笑地看著我們,用當年他關愛貧苦百姓的溫柔目光,讓排練場上所有夥伴感受到他的存在。

大幕將揚起,演出倒數,層層封鎖的歷史光彩將在舞台上重新綻放。我們就要帶著一九二○年的大稻埕,帶著《渭水春風》的壯闊與柔情登上國家戲劇院,水哥,你的精神將一直滋養著這塊土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渭水春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