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渭水台北市南區行跡導覽

  DSC02815.jpg 

今年八月五日是蔣渭水逝世
79周年,台北市文化局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籌備處與特別主辦這場「蔣渭水台北市南區行跡導覽」,由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執行,主辦單位提供貼心小巴士環行所有的路程,以蔣渭水在台北市南區的行跡導覽為範圍,採定點導覽或車上解說。「音樂時代劇場」也跟隨蔣渭水文化基金會的安排,一早九點和一群充滿活力的部落客們,用一步一腳印的方式,認識「水哥」曾走過的每個角落,感受當年他為台灣人民所付出所做的一切。

當天在台北市雙連站集合出發,擔任導覽的蔣伯欣博士,是蔣渭水第四代的後人,因他來解說導覽,感覺起來更有傳承的意義,當天行程包括:
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導覽總督府醫學校與台灣新文化運動特展〉、蔣渭水紀念公園獻花、慈雲寺、臺北南警察署、中山堂、臺北郵便局、鐵道旅館〈車上導覽〉、臺灣總督府醫學校、台大醫院〈車上導覽〉、東瀛商會〈車上導覽〉臺灣總督府〈車上導覽〉、臺灣總督府國語學校〈車上導覽〉、鴉片工廠、臺北監獄、蔣渭水瑩域。

所有人上車後,眾人在車上開始聆聽蔣老師的生動活潑的解說,回返時光般好像跟著蔣渭水的步履,走過一九二○到三○年代大稻埕的風雲起落與歷史場景。  

   
DSC02803.jpg
第一站先去大同分局不遠處的錦西街,有一座公園本來叫「錦西公園」,
2006428,當時的台北市長馬英九先生視察,擇定錦西公園放置「蔣渭水紀念牌樓」,公園也改名成為「蔣渭水紀念公園」,公園內的紀念牌樓設計主體建築採巴洛克式風格,是為呈現蔣渭水當年的時代,上面記述蔣渭水一生為台灣社會、人民做的事,也有現場影片播放,讓所有來這裡的人能了解台灣第一熱血男子漢的傳奇一生,參觀之後,參與者派代表一起向水哥獻花。

 DSC02818.jpg  


接著前往大同分局,這裡以前曾是蔣渭水被關的台北警察局北署,但目前是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館內現正展出「開拓現代醫學與新文化教育
──台灣總督府醫院學校與新文化運動」特展。
DSC02824.jpg   DSC02820.jpg

 DSC02849.jpg

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 黃信彰先生,為所有參與的朋友進行導覽。

DSC02825.jpg 

位在台北市漢口街的慈雲寺,是陳甜女士修行的地方,這個建築十分優雅,目前正在整修中,一行人隔著街道參觀,期待日後整修完成後能入內參觀。

DSC02856.jpg  

台大醫學院的前身即是臺灣總督府醫學校,如今台灣醫學院也成立台大醫學人文博物館,這裡是水哥的學校,也是他病逝的醫院。

台大醫學院.jpg DSC02864.jpg

行程中的一站是來到昔日的鴉片工廠,這是以前日本人用來製造鴉片的地方,當年日本人允許台灣人買鴉片,但不讓在台的日本人吸食,等於是在殘害台灣人的健康,從中目賺取利益,那時,日本人是從南洋進口鴉片,並且以樟腦工廠的名義來欺騙國際社會,而水哥為了台灣人的健康,他讓他的長子蔣松輝,去當年的台北郵局(如今的博愛路台北郵局)發國際電報給國際聯盟,蔣伯欣博士說,當年蔣松輝是利用郵局員工急著下班,加上他發的是外文電報,才能讓這事件被國際知道,因此震驚日本國內,讓國際組織派人來台灣視察,讓國際知道當年在台日本統治的惡行。這一切,都是水哥的功勞。

 DSC02892.jpg 

整個行程的最終站,是到蔣渭水長眠處,參與的所有朋友向水哥致上最高的敬意,也順利完成了這一場十分具意義的行程,所有參加都覺得收穫良多,十分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渭水春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