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渭水為了台灣人民的民主、人權,在投入台灣民主文化運動後,一直向當時統治的日本政府進行各項抗爭活動,例如1923年,他以「台灣議會設置請願團」名義,向來台巡視的日本皇太子請願,因此被北署扣留,他也成為台灣第一位「請願政治犯」,除此之外,他一生入獄多達十餘次,都是為了爭取台灣人民能擁有極平等、極文明的權益,且他入獄時總是甘之如貽無怨無悔,甚至用一種超乎常人的豁達心情面對,他總笑稱平時太多事情太累,入獄是是去別墅渡假,讓他可以靜養,因此,一般人被關後是變瘦,但水哥出獄時卻是變胖。 

摘錄《渭水春風》相關劇情和大家分享:

獄中鱸鰻頭:喂,外面是誰?那麼吵鬧?
囚犯甲:你沒聽說啊?春風得意樓老闆,人稱文化頭的蔣醫生,今天要進來蹲呢。
獄中鱸鰻頭:蔣老闆?有錢又有學問,伊怎麼會被關?
囚犯乙:聽說,和天借膽,在皇太子面前示威哩。
獄中鱸鰻頭:哦,有這麼囂張?我倒要見識看看。|
(蔣渭水進獄中,鱸鰻頭故意攔他)
蔣渭水:不好意思,敢可以借過?
獄中鱸鰻頭:恁爸這裡的老大,艋舺萬,聽過嗎?
蔣渭水:我是醫生,專治內科、花柳,你有找我看病嗎?
獄中鱸鰻頭:呸呸呸,恁爸沒這麼衰。
蔣渭水:所以啊,如果我不認識你,對你是好事。
獄中鱸鰻頭:你知道規矩?新來的囚徒都要帶好吃東西進來孝敬,你帶那麼多書,是要叫我
們吃紙?
蔣渭水:帶書進來讀,是要讓大家頭腦吃乎飽啊。
獄中鱸鰻頭:哎呀,讀冊讀冊,愈讀愈厭!那麼多字,他們不認識我,我也不認識他們啦!啊搭你是怎樣,怎麼和我們一起被關在這?
蔣渭水:我是專程來這修行兼度假,帶冊進來讀,讓我增長智識又好心情!

523.jpg 

12345.jpg 

入拘留所 感受水哥的心情

《渭水春風》劇組在拍攝棚外劇照時,特別情商台北市大同分局,也是當年的「臺北北警察署」進行拍攝工作。水哥當年把這裡戲稱為「日新旅館」,如今這也是「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的據點,而這裡目前仍保留當年的拘留所。劇組帶著扮演蔣渭水的殷正洋大哥親身到當年水哥待過的拘留所裡,攝影師克服了環境,架起了燈光進行拍攝。當殷大哥著戲服走入其中,時光彷彿在瞬息間回到那時的場景,水哥的風采讓殷大哥感受當年水哥憂國憂民的內心世界。

由於水哥為人民所做的一切眾所皆知,因此獄卒們對他的態度十分尊敬,而一些同樣被關在裡面的流氓、地痞一知道是「蔣先生」來了,也十分的禮遇。水哥在獄中的經歷,讓他有機會了解許多犯罪的人並不是生性頑劣喜歡為非做歹,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社會不公的壓迫,逼得人民為了最基本的生存才會挺而走險,因此,在獄中的水哥修身養性每天讀書,也在其中寫下〈北署遊記〉、〈再遊北署〉、〈三遊北署〉、〈女監房的一夜〉等重要人權文章,更了解社會底層人物的悲哀,也堅定他救國救民的意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渭水春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