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好繽紛  戲說蔣渭水──春風拂面「講」渭水─ 《渭水春風》音樂劇講座記錄

page.jpg

 七月二十五日下午兩點半,國父紀念館一樓的中山講座內,正進行《渭水春風》音樂劇講座,這個活動開放報名後,所有預約席一週內全數額滿,當天活動所有參與朋友都很興奮,有人下午一點多就等著進場,等不及要參加。講座內容包括蔣渭水生平簡介,讓參與者更認識這位台灣英雄、有殷正洋、洪瑞襄、江翊睿、羅美玲等著名歌手與音樂劇天王天后上陣演唱《渭水春風》動人心弦的歌曲,兩個多小時的時間帶所有在場朋友進入一九二○年的風雲年代,感受台灣第一熱血男子漢蔣渭水璀璨動人的氣魄。

講座開始,主持人先邀請「財團法人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執行長(蔣渭水嫡孫)蔣朝根先生和大家見面。提起「台灣第一熱血男子漢」蔣渭水,蔣朝根老師馬上搖身變成台灣史的的「活字典」,蔣渭水一生點滴都深烙在他的腦袋裡。蔣老師透過簡報、老照片搭配風趣幽默的解說,和在場朋友簡述蔣渭水「既偉大又平凡;俠義又多情」的風骨精神。

0725_國館5.JPG 

從蔣渭水出生家庭背景求學情況、年少時在學參與組織各種社會運動,計畫毒殺袁世凱及暗殺日本皇室;也提及蔣渭水辦過的各種開啟民智的刊物、創下的種種第一全紀錄、投入民主文化運動後參與台灣議會設置請願活動、在各地演講、設讀報社、開立文化書局啟迪青年、提倡衛生教育、要求擁有平等人權、工作權……等,蔣老師笑說,蔣渭水辦報的銷量,依比例來看,不輪給現今的水果報,也比官方報更受到歡迎。在場所有朋友沉醉在蔣老師精彩的解說,回到大稻埕的老時光。解說尾聲,蔣朝根老師表示,音樂劇《渭水春風》和水哥的生命歷程一樣豐富,請大家九月十到十二號一定要去國家戲劇院看《渭水春風》,透過表演藝術來認識水哥璀璨的一生。

殷正洋化身蔣渭水 高亢歌喉清亮動人
接著音樂劇《渭水春風》主要演員上場,扮演蔣渭水的殷正洋上台後表示,認識蔣渭水這位台灣人都該認識的人物,真是相見恨晚,他覺得蔣渭水當年所推行的一切到如今還是十分受用,且這種精神正是目前台灣社會最需要最值得學習的。接著他現場演唱音樂劇《渭水春風》中描繪蔣渭水在面臨人生志向迷途的的心情〈愈來愈遠的夢〉,三屆金曲歌王一開口全場馬上為他的歌聲所震服,殷正洋高亢歌聲與充滿感情的情感,讓所有在場的人感動不己,大家安靜地感受由音樂才子冉天豪譜寫的動人曲調中。

歌王、天后詮釋大時代風雲與兒女情長
拉著殷正洋介紹女主角洪瑞襄出場,瑞襄表示很高興也很榮幸能詮釋奇女子陳甜,對陳甜女士能把對蔣渭水的兒女情愛昇華成大愛的精神十分敬佩,這是一般女性很難做到的,殷正洋也說,瑞襄的性格與特質和陳甜頗為相似,能和她合作真的很高興。兩人一起對唱由知名詩人向陽的詩譜曲,描繪蔣渭水與陳甜兩人深厚情愫的〈世界恬靜落來的時〉。這首歌雖是詩人原本即有的創作,但放在蔣渭水與陳甜的故事中竟十分貼切,一切彷彿是水哥的安排。

0725_國館7.JPG 

接續是在音樂劇《渭水春風》中扮演蔣渭水日本友人「稻垣藤兵衛」的音樂劇小天王江翊睿,與扮演原住民藝旦的天籟歌姬羅美玲上台。翊睿一上台就開玩笑說,要把在《四月望雨》中的搭檔瑞襄出讓,心裡很不捨,但因為是讓給水哥(殷正洋),所以他心甘情願。這次他在戲中扮演愛上原住民女子的日本人,要挑戰日語發音,與羅美玲有段跨越國族的動人戀情,而羅美玲則表示,她的台語不好,且戲裡又要講原住民的賽德克語,語言是她和翊睿碰上的共同挑戰,但對能參與《渭水春風》演出,美玲覺得每種表演都是學習,都是演藝生命的能量累積,她十分高興有這個機會,也希望所有朋友來看戲,一起支持好的音樂劇。

0725_國館8.JPG 

接著四人再為現場朋友獻出《渭水春風》裡,四人對唱的情歌〈敢是哪裡曾相見〉,用迷人的歌聲讓全場的朋友如痴如醉感動不已。講座尾聲開放觀眾發問,蔣朝根老師提供蔣渭水文化基金會每月都會舉辦的蔣渭水行跡導覽活動,讓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報名參加,有機會更深入認識蔣渭水,也為當天的活動畫下最圓滿的句點,接著,就是九月十到十二日,期待觀眾到台北國家戲劇院欣賞最棒的台灣音樂劇三部曲《渭水春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渭水春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